彩宝知识

宝石小知识:欧泊的品种

日期:2014-06-18 浏览次数 99

 

   欧泊又称澳宝,英文为Opal,源于拉丁文Opalus,意思是“集宝石之美于一身”。古罗马自然科学家普林尼曾说:“在一块欧泊石上,你可以看到红宝石的火焰,紫水晶般的色斑,祖母绿般的绿海,五彩缤纷,浑然一体,美不胜收。”

  早在罗马帝国时代,欧泊就为人所知,而且价值极高。据普林尼记载,元老院的元老诺尼有一块非常漂亮的欧泊,他非常喜爱,当时的统治者安东尼让他献出来,否则将流放他,结果诺尼宁可选择去流放也不肯把欧泊献给安东尼。

  欧泊不仅拥有美丽多彩的色斑,从不同角度欣赏,这些色斑还会呈现变幻的颜色,仿佛游弋的火焰。且每一块欧泊的美丽都不尽相同,是独一无二的。好的欧泊石产生火焰般闪烁的外表,这样的外表只在极少数的物质中发现过,而在其它宝石中则没有发现过。这种由光的衍射造成的火焰般显现的现象,被称为变彩。这是欧泊石的鉴定特征,也是它作为宝石的主要魅力所在。

  欧泊的品种与分类:

  1、黑欧泊

  体色为黑色或深蓝、深灰、深绿、褐色的品种,以黑色为最理想,因黑色能够使变彩效应显得更加鲜明夺目。黑欧泊是欧泊中最珍贵的品种,具有特殊图案的黑欧泊备受藏家追捧,价值连城。

  2、火欧泊

  体色呈现橙色、橙红色、红色,半透明至透明,没有变彩或有少量变彩的欧泊品种。大颗粒、颜色透明度好的火欧泊极具收藏性,被视为珍品。

  3、铁矿欧泊

  铁矿欧泊又名母岩欧泊或砾石欧泊,其背面带有由铁矿石组成的棕色原矿床围岩。在暗棕色母岩的映衬下,铁矿欧泊的变彩靓丽鲜艳,在国际市场上非常流行。

  4、白欧泊

  体色为白色或浅灰色,具有变彩效应,透明至半透明。

  5、晶质欧泊

  体色为无色,具有变彩效应的透明至半透明。


分享到:
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|地址: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